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1:24  【点击】[]

11月26日,应教育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义兵教授于花溪校区学院楼三楼2301教室做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学习科学的新进展:以知识建构为例”。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军主持。



张义兵围绕着“学习科学”的定义与背景、重点与目标、新进展、书籍推荐等几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阐述了“学习科学”的定义、历史渊源、产生动因及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学习科学中的关键问题主要有学习的本质、人如何学习、如何设计有效学习环境促进深层学习等。针对这几个关键问题,张义兵从学习科学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及具身学习、移动学习等最新技术进展等方面详细进行分析和解读。随后,他以“基于知识建构的《西游记》主题教学”、新疆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基于知识建构的语文教学工作报告”、“基于博客平台的项目化学习”等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学习科学理论应用于从项目设计、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活动组织到教学实施、学习评价等环节的完整程序。研究案例中详实的数据、丰富的照片和令人惊叹的学生作品,让与会者对学习科学理论应用于教与学的方法和效果有了深切的体会。最后,张义兵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事例鲜活,对知识建构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