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 与青春作伴 为青春摆渡
【作者】夏春雨 周健龙    【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8:18  【点击】[]

人物名片: 王磊, 男, 汉族,中共党员, 1986年生。2012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 现任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多个本科班级的辅导员, 同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老师, 荣获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度 “十佳辅导员” 荣誉称号。

亦师亦友常相伴, 六载春秋写芳华。他是领导眼中 “肯吃苦, 能攻坚” 的优秀辅导员, 是学生眼中 “有爱心, 讲奉献” 的好老师, 自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天起, 王磊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辅导员”的责任。

甘做泥土 培育芬芳

2012年研究生毕业前夕, 王磊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放弃读博, 选择做一名辅导员。 “做一名大学生辅导员, 与青春作伴, 为青春摆渡, 是我的梦想! ”谈起当年的选择, 王磊一脸的自豪与欣慰。“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儿, 学生的事情高于一切” , 这是王磊的口头禅。带着对学生和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 王磊一头扎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他利用一切和学生接触的机会加强思想教育, 严格管理, 确保学生安全,四处拓展市场促进学生就业, 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公平公正做好奖贷勤补等和学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 六年来, 没有一个学生出现过安全事故。刚参加工作时, 王磊就被分到了花溪校区。正在建设的花溪校区, 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大一新生, 他毅然决然住在了花溪校区辅导员宿舍。两年多的时间,只要有学生在校, 他就守在花溪。他走寝室、 进课堂、 开班会, 安抚学生、 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向领导反映情况, 将问题一样样地协调解决。

每年的节假日, 王磊都会收到学生发来的不计其数的短信祝福, 祝福里满是对他的感激与敬意。默默无闻地付出与奉献, 坚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在学生心目中, 他不仅仅是一位老师, 更是成长路途中的一位挚友, 无言相伴,甘于奉献。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王磊努力探索, 想学生之所想, 成学生之所愿, 为学生带来了生动的第二课堂活动。

实习基地一直是师范生的重要实践平台, 为了给学院高年级师范学生提供较好的专业实习平台, 王磊通过多种途径走访用人单位, 和单位沟通洽谈,不断拓展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 持续深入开展专业教育实习活动, 在他的指导下, 目前学院已挂牌的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已建成3个, 近三年来实习生总人数达400余人。“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 王磊十分重视暑期 “三下乡” 实践活动, 2012年以来, 他所带领的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贵州各地开展精准扶贫、 环保宣传、 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连续多年以最高分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组织” 荣誉称号。除此之外, 王磊还十分重视青年志愿者公益实践活动平台的搭建, 2013年以来, 王磊带领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黔爱行” 支教团在大学城各个小学开展义务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 环保教育等其他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6年来, 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2000余人次, 总计服务时长30000小时, 服务小学生5000余人, 被校内外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

评。

与时俱进 改革创新

王磊秉承 “以学生为核心, 以提升学生的能力、 素质和品格为重点” 的理念, 大胆革新, 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人才素质化培养的道路。

王磊利用贴近学生的优势, 观察学生, 分析学生, 努力开创 “大学工” 工作格局。他在班级上开展 “尚德 · 尚学 · 创新” 学风建设活动、 “我的班级我的家”先进班集体创建主题活动和 “学子之星” 三好标兵擂台赛活动。通过树先进典型, 以学术为引领、 以标兵为榜样、 以考研就业为激励, 在全院上下形成崇尚科学、 奋勇拼搏、 知荣明耻、 创先争优的浓郁学习氛围。在他的努力下, 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补考率和退学率已经开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王磊依托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全员育人” 学生工作创新基地, 在学生低年级时建立科技创新兴趣小组, 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论坛、 学习文献查阅技方法, 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到了高年级, 鼓励学生发表论文、 申报科研课题、参加科技竞赛, 让学生强化专业学习,掌握前沿知识。

奋斗不倦 勤学善思

“打铁还需自身硬” , 王磊深知要做好一名辅导员, “不但要有爱心, 还要有爱的能力” 。为此, 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潜心钻研业务知识, 积极开展理论研究, 从摆渡同龄人, 到助跑90后, 一刻不停地增强着自己的本领, 在育人的同时, 努力向着专业化、 职业化方向迈

进。王磊先后参加了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课题1项、 撰写工作调研报告3篇,在 《贵州大学学报》 《黑龙江史志》 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他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 积极承担了 《贵州省情》 《形势与政策》 《历史地理学》 等课程的讲授任务, 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为提高职业素养、 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王磊还积极参加了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 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班、 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沙龙等学习培训。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担任辅导员工作六年来, 王磊及其所带班级取得了累累硕果。王磊两次获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军训辅导员” 称号; 获贵州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连续三年获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学、 科研、 管理优秀奖” 。他所指导班级相继荣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 连续三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连续四年勇夺贵州师范大学校园体育文化艺术节团体总分第一名; 获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军训 “展板比赛” 第一名。他所带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 科研立项、 评奖评优中屡获佳绩,先后共有20余人 (次) 获国家级奖项,30余人 (次) 获省级奖项。“辛勤耕耘, 幸福育人” 这是学生对王磊的评价, 在学生眼中, 王磊是那位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老师, 更是对学生关怀备至的亲人, 朋友。他把辅导员当成自己终生追求、 永远挚爱的事业, 现在的他无怨无悔, 将来他也将满怀热情,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