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进文: 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
【作者】韩欢 徐莲    【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24日 18:16  【点击】[]

人物名片: 杜进文, 男, 土家族, 贵州沿河人, 中共党员, 法学硕士, 东北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毕业。曾任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学秘书、 科研秘书、 2015级本科辅导员和学院团委书记,现任历史与政治学院办公室主任。荣获2016年度贵州师范大学 “优秀团干” 荣誉称号。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 无以成江海。杜进文2013年来校工作, 五年的学习、 积淀, 丰富和提升了工作能力, 融入了教师这个角色。在工作中, 他始终保持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积极、 平和的心态。

严于律己 不断学习

五年来, 杜进文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目标, 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学校、 学院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笔记及撰写学习心得, 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 坚定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 杜进文始终把业务理论学习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立足点、 创新点和突破口。他坚持向书本 (网络) 学习、 向领导学习、 向同事学习、 向学生学习, 做到在学习中改进、 从学习中提高, 以实际工作需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杜进文说: ” 这几年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但也存在着缺点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 一定会扬长避短, 克服不足, 继续努力,进一步增强能力。 ”

热爱工作 脚踏实地

杜进文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 勤奋努力, 踏实做事, 做好各项本职工作。2013年入职以来, 分别从事了学院教学秘书、 科研秘书、 辅导员、 团委书记等工作。他说: 这些工作既是 “行政事务性管理” 工作, 更是服务性质的工作, 既要对外服务, 也要对内服务;既要为教师服务, 更要为学生服务。他的学生说: “他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 看上去很严厉, 但熟悉他的同学都会觉得他很亲切。 ”

在教学工作方面, 杜进文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在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环境中, 对于培养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法治观念、 法律素质尤为重要。在课堂中, 要积极运用 “三维立体式” 教学法(指教师有意识地从立法、 理论和司法三个层面交叉讲授刑法的基本理论、 具体规范及其在司法实务中的运用情况) , 重点突出 “案例分析法” , 寓法于例, 寓理于例, 使课程通俗易懂, 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在辅导员工作方面, 杜进文始终坚持“加强学习、 积极引导、 换位思考、 为生服务”十六字方针, 时刻关心和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如积极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学风、 班风、 舍风建设, 关注贫困学生,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加强安全教育与预防网络贷款及诈骗工作, 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等等。坚持理论教育引导与注重实践教育相结合, 坚持全面教育与 “个案” 教育相结合。

在学院团委工作方面, 杜进文始终坚持以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 以拓展、 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为主线, 以培养团员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 “三下乡” 活动中, 他作为指导老师,带领的历史与政治学院赴玉屏县亚鱼乡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国情社情观察团, 受到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全国学联表彰, 获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团队” 称号。

在学习中, 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 在工作中, 秉承脚踏实地的风格, 在弘扬积极、 健康、 向上的青春正能量这条路上, 杜进文一直在努力。 “不断提升, 勤奋工作, 积极进取,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 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 这是他的不变的目标。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