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打造智慧教育平台 构建乡村教育新生态
【作者】刘军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6:35  【点击】[]


2022年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正式发布,为贵州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要求,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支持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

在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及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贵州师范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5G+乡村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5G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产学研合作,开启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信息技术赋能乡村教育振兴的探索之路。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聚焦我省乡村教育振兴实际需求,建立了“5G+乡村教育”实验室,包括本校2间高清直录播教室和10间乡镇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学校常态直录播教室,组织实施了“5G+乡村教育”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双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当前乡村教育振兴的迫切需求。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变革过程中,以5G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并全面赋能乡村教育,构建技术支持高质量义务教育体系,探索高质量发展途径,推进区域化教师教育可持续内生循环新业态转型,为构建智慧乡村教育新生态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针对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专业化水平不高以及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占有不足等实际困难,贵州师范大学紧紧围绕“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振兴乡村”,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着力推进智慧教师教育变革,以“5G+乡村教育”为抓手,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智慧教师教育全培养链,助力智慧乡村教育新生态构建。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将持续推进乡村学校优质师资均衡、卓越乡村名师创新培养、乡村学校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共享研究,探索高清5G直录播平台实现常态化“三个课堂”校际互动的机制;深入推进UGSC(大学-政府-中小学校-企业机构)协作平台建设,建立乡村明师培养与评价标准,创新乡村明师培训课程体系,探索乡村教师网络研修模式;推动5G虚拟场馆及高质量学科教学资源供给,使乡村学生能突破地理人文环境带来的限制,共享社会公共教育服务资源的福利。

(刘军 系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