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顺:抢抓历史机遇 努力担当作为
【作者】吴云顺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6:34  【点击】[]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颁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为贵州带来了新时代大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努力,贵州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学科水平、专业建设、人才队伍等各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国发2号文件为数学学科下一步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数学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助力贵州科技创新。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众所周知,数学是科学技术的基础。贵州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是贵州省国内区域一流学科,也是贵州省“基于FAST的数据驱动及科学计算”一流学科群的领衔学科。我们必须持续加强数学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以数学学科国内区域一流学科和学科群领衔学科建设为牵引,通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引育学科带头人、培育学科梯队、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加强学科发展环境建设等,奋力推动数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巩固和拓展区域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果,对接需求,依托学科群,发挥优势,大力助推大数据、数字技术、空天科技、节能降碳、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

依托数学教育的突出性优势,推动贵州教育发展。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贵州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是全校最早开办的四个专业之一,是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一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们将继续依托数学专业获批的国家级教师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推进实施教育部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改革计划,实现学生培养规模、结构、质量、效能的有机统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合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完善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贵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县域高中师资人才储备和质量。积极引导师生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振兴、大数据、特色教育强省等重大战略中积极贡献。组织教师积极服务我省基础教育发展,重点做好中小学数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数学教师的培训培育工作,积极支持我院数学教育所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成果推广工作。助力贵州深入实施“国培计划”和“特岗计划”。

拓展数学应用的专业型培养,储备贵州数算人才。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学院将积极鼓励支持教师组织或参与交叉学科科研创新团队。以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申报高水平科研创新项目和产出高水平成果为抓手,扎实推动应用数学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以数学学科为依托,拓展应用数学人才的培养,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改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其专业特点和优势,积极投身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为贵州数字产业和数据工程建设储备优质人才。

(吴云顺 系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