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昌利:强外语资源优势 闯语言服务新路
【作者】于昌利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09:38  【点击】[]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省委书记谌贻琴强调“每条战线”“每个领域”都要行动起来,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之力。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做强人才和专业优势,聚焦闯新路蓝图,积极提供多元语言服务,助力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

融合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作为贵州省外语教师教育的引领者,贵州省英语教育与研究学会和贵州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针对贵州外语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且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化与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中小学的合作,通过“5G+乡村教育”实验室、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工程等多种途径,增强外语教育师资力量,提升外语基础教育水平,服务乡村教育振兴。

践行语言治理,助力生态文明。语言生态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语言生态建设对于城乡融合发展和展现生态文明新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对标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战略定位,作为语言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参与语言治理,检视城乡语言景观的现存问题,在生态和谐的话语体系指导下,打造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语言景观;同时,将生态文明话语融入文化艺术活动,开发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化艺术产品,推进生态话语在城乡居民中的潜移默化,提升城乡社区的语言生活品质。

服务文旅产业,助力对外开放。对接文旅部门,协力推进外语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挥翻译专业“一张嘴”和“一支笔”优势,依托大数据技术建设“贵州文旅多语种平行语料库”,统摄“旅游指南”“文旅语言”和“民俗文化”子库,为文旅产品的对外宣传提供素材和母本,助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组建团队协助政府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对外宣传工作,为数博会、酒博会、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贵州外事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和智力支持,助力贵州对外开放。

维护语言安全,提质语言规划。响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贵州基地”,发挥贵州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库我院专家资源,参与开展语言社情监督和排除语言安全隐患,参与语言政策制定、城乡语言规划、国家通用语推广和濒危语言保护工作,助力构建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空间和网络空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护航,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于昌利 系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