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华:科技引领接力续航 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李秋华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9:36  【点击】[]


2022年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成为贵州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实现了发展理念的新提升。不断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全民积极参与。“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拥有好的环境,人人有责。依托六五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活动,应用各种媒介和手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更加注重把公众的环境问题意识,转化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愿和行动,从而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我们应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珍惜资源,植绿护绿,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为人类永续生存与发展尽绵薄之力。只要全民动员起来,群策群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就一定能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长城,中华大地就一定会山川秀美、江山如画。

发挥科学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引领作用。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形成包括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当今世界污染严重,环境恶化十分严峻,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紧迫问题。近年来各国都采取了大量保护环境的措施,但环境质量还在下降,就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在认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危害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人们将环境问题提到战略高度加以重视,应归功于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构建起了环境保护体系、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和生态修复体系,新方法和新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广泛运用,为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提供了有效的途径。科学推进各类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让水更清,让天更蓝,让花更艳,让城乡更舒适,让人民更幸福,让地球更美丽。

(李秋华 系贵州师范大学山地重点实验室教授、省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