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新诗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
【作者】文学院 宣传部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5:27  【点击】[]

10月28日下午,贵州省新诗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我校花溪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贵州省诗歌学会会长、诗人、批评家南鸥,贵州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诗人、批评家赵俊涛,贵州省诗歌学会秘书长、诗人徐必常出席。我校文学院副院长李俊、党委副书记林也婷及部分师生代表、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文学院颜同林教授主持仪式。

 

 

在授牌仪式上,李俊就我校诗歌创作与研究优势作了介绍:一是有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热爱诗歌热爱文学”的人文传统让师大在新诗创作涌现出以廖公弦为代表的不少优秀诗人。二是注重学科建设,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除了有硕士点,还有博士点,这与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合理规划学科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三是雄厚的师资力量,文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专业能力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是贵州新诗研究的一支中坚力量。四是积极向上的学生群体,青年学生们热爱诗歌,是诗歌创作与研究的一股新兴力量。

 

 

南鸥对贵州省新诗研究中心在师大的挂牌表示祝贺。他指出,在贵州省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新诗研究中心在贵州师大的正式挂牌标志着贵州诗歌创作以及诗学理论研究的新起点,诗歌发展也将迈向新的高度。贵州省新诗研究中心将与贵州省诗歌学会带领广大诗人及诗歌爱好者为贵州省的新诗发展做出新贡献,并一起见证贵州诗歌发展重要的历史时刻。

颜同林从感谢、感动和感受三个维度谈到了贵州省作家协会、贵州省诗歌学会和贵州师大共建研究中心的挑战、困境和机遇,合作和共赢,他希望中心能成为贵州诗歌乃至中国诗歌研究的学术重镇。

授牌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题为“百年新诗再出发三人谈”的讲座。南鸥、赵俊涛、徐必常三位诗人分别对“百年新诗再出发”的话题进行阐述。南鸥从“百年新诗再出发”的话题缘起、价值多元与精神虚无的界限、诗歌的概括力,一个时代的整体经验、有效的表达与表达的有效性等方面展开话题;赵俊涛则对百年新诗的发展进行回顾和梳理,并在“网络时代中诗歌产生的乱象”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结合我国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徐必常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阐述了对“诗歌与时代相脱节”问题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