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贵州省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11:10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省社科规划办发《关于征集贵州省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的通知》(黔社科规划〔2022〕1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贵州省社科规划选题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本次选题征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聚焦学科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问题等推荐高质量课题选题。

二、基本要求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研究目标、较强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独特的创新价值。

(二)《课题指南》拟设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六大专题,每个专题下再设置若干具体选题。请参照《贵州省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附件2)范式提出课题选题。

(三)选题要坚持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并举,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结合贵州实际,彰显贵州特色,突出贵州优势,力争通过课题立项,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自主性、独立性、创造性的理论观点、学术见解和对策建议。

(四)选题的文字表述要科学、精准、严谨、规范、简洁,不加副标题。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选题相重复。凡此前已推荐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本次不再推荐。

(五)课题类别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后期资助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拟定课题选题时需对应提出选题拟纳入的课题类别。

三、征集对象

(一)鼓励我校专家学者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学术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选题。

(二)鼓励具有文、理、工、医、农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提出跨学科研究选题,并组成团队开展交叉研究;支持专家学者跨地区、跨单位、跨学科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共同提出研究选题。

四、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一)各学院、各单位要立足优质社科资源,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在广泛征集和重点征集基础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高标准高质量推荐选题,须承诺推荐的选题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二)省社科规划办将组织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22年度省社科规划课题指南。被列入《课题指南》的选题,将面向全国公开申报,选题拟定人申报课题,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五、报送安排

(一)报送时间:2022年2月22日

(二)报送材料:

1.纸质版:学院汇总表1份(加盖公章)。

2.电子版:以“某学院2022年度省课题选题推荐材料”命名单位汇总表1份(Excel版,并于2022年2月22日前发送至社会科学处邮箱)。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征集到的选题关系到2022年度省社科规划课题的设置及我校本年度省课题申报工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选题论证、审核、推荐等工作。

(二)选题征集工作既要广泛动员、全面征集,又要盯紧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通讯和会议评审专家、离退休知名学者、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等重点对象的作用。

 

联系电话:0851-83227127 电子邮箱:skc252@163.com

 

 

附件:1.推荐选题汇总表

2.贵州省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3.全国社科工作办认定的“一级学科”名称

 

社会科学处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