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杂志》主编陶侃教授应邀到教育学院讲学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1:15  【点击】[]

11月4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远程教育杂志》(CSSCI,北大核心,中国人文社科核心及RCCSE权威等)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陶侃教授在花溪校区教育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C刊主编视角中的论文——谈前沿选题、学术规范与投稿技巧”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等15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刘军主持。


陶侃主要从论文选题与前沿热点、学会文献搜索、学术规范与投稿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分析了教育研究的复杂性,指出后真相时代的教育研究推崇证据和规范。接着,他简单阐述论文的概念,指出论文题目的重要性,强调选题要做到“实、小、准、新”,并以图文并茂和案例展示的方式向全场师生介绍了教育技术前沿选题的方向和热点。随后,他指出阅读与写作是密切相关的,阅读文献要注意合理应用“泛读+精读+思考”的基本方式,展示了导图式、象限式、框架式及山寨式等不同结构形式的论文写作类型,并提出了相应的写作建议。在指出投稿中经常出现的误区后,他强调投稿要具备一定的体验思维,注意投稿细节。他希望大家在做学术和撰写论文时严格遵循科研范式,以踏实、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开展研究和写作。最后,陶侃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理论分析深刻,案例形象生动,针对学术论文写作发表的全过程给予师生们详细的指导,不仅使全场师生深刻领会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方法和技巧,还为大家今后开展研究和撰写论文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