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山海风流”学术讲座预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09:13  【点击】[]

题目: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

时间:20171012日(星期四)9:00

地点: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朱水涌 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untitled_副本

 

内容简介:主要以西方经典《伊里亚特》与中国经典《红楼梦》为个案,从阅读分析这两部文学经典出发,阐发文学作为人学是如何反映出人类文明的历史与文化,以及人类在自身创造的文明中所经历的心路旅程,并进而比较中西两大文化在想象世界上的相通与差异。

专家个人简介:朱水涌,实名朱水永,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厦门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任厦门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专家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平生好文眼看世界,心中求诗意待人生。

主要论著有:《诗歌形态美学》、《文化冲突与文学嬗变》、《世界文学格局中的中国小说》、《世纪之交的中国文学》、《中国文学:世纪初与世纪末》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叙事与对话》、《闽南文学》、《鲁迅:厦门与世界》等。主持和参与完成《九十年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当代小说关联研究》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和国家教委博士点科研项目《中西小说技法结构研究》,主持福建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与福建省教委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一项。科研和教学成果多次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或教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电视作品多次荣获中国电视奖二、三等奖。主要讲授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有:《当代文学创作思潮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问题研究》、《中西现代小说比较》、《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西文化与中西文学比较》等。

 

 


【责任编辑】校办网站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