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新年献词
金鸡报捷梅花俏 玉犬迎春柳色新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7年12月31日 18:26  【点击】[]

木铎声声歌盛世,东风款款迎新春。弹指一挥间,我们送走了硕果累累的2017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奋发向上、孜孜以求的全体师生员工,向服务学校、老当益壮的离退休同志,向情系贵师大、遍布海内外的广大校友,向长期关心、鼎力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伫立岁首,回望2017年,我们心怀喜悦,充满自豪。

2017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并肩携手,用斑斓的色彩描绘出绚烂的画面。奋斗甘苦尽在其中,精彩瞬间永驻心田。

2017年,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获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刊发并被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载宣传。

2017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迎接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2017年,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紧跟国家战略步伐,适应社会需求,成立传媒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足球学院;“地理学”获批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数学”获批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我校体育学院校友及在校生夺得贵州代表团所获奖牌6金5银7铜中的5金4银2铜。

2017年,学校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再创佳绩。学校科研经费再创新高,科研项目有新突破,科研成果有大跨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获批数及获批经费为历年来最高;“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引智基地,我校成为贵州目前唯一一所进入111计划的高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社科项目、贵州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数创新高,立项数均排名全省第一。学校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助力“中国天眼”发现数颗脉冲星;贵州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落户我校。

2017年,学校持续加大服务社会力度,助推贵州“三大战略”。贫困户“菜园子”直通食堂“菜盘子”,“校农合作”帮扶石阡、开阳、晴隆、从江、威宁等地1700余贫困户,《人民日报》、中国教育部网站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扶贫事迹进行报道;建立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博士工作站、贵州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石阡基地,根据石阡县产业科技需求凝练了两项科技帮扶项目。旅游管理专业作为“西部一流”立项建设专业,努力构建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供给体系和服务地方平台。大数据学院顺应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数据技术攻关与行业应用,加快培养大数据人才。

2017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器作用不断放大,服务“双创”工作取得新成绩,建成国家级平台3个、省级平台6个,孵化企业128家(其中学生创业企业40家,带动就业近150人);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创下贵州高校在教育部A类赛事中的最佳战绩。

2017年,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之“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向东盟ICT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与印度国家信息学院(NIIT)合作共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已招生;对口支援、高校间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留学生规模大幅扩展,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成效显著。

2017年,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针对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科研成果等重要领域,重点策划系列外宣报道,并实现诸多“零突破”;对外宣传稿件较2016年有大幅度增加,在国家级媒体刊发稿件比2016年提高200%以上,多篇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权威媒体刊发,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影响力。

2017年,学校致力大学文化建设,聚力打造文化精品。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教职工文艺展演、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人颂读、大型校史文化主题演出“黔中师大赋”等活动,承办第十二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主题活动——“新时代你好”贵州高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红电视大赛;话剧《王阳明》在全省高校巡回演出,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关注。

2017年过去了,这一年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们谨向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上百尺杆。跨过新年的门槛,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积极融入“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展各项办学资源,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快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共同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的未来更加绚烂辉煌!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韩 卉

校 长 李建军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