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校训 把贵师大精神传承下去——贵州师范大学80华诞遵义校友座谈会召开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0:42  【点击】[]

11月19日,贵州师范大学80华诞遵义校友座谈会在遵义师范学院学召开。与会校友聊家常,叙情谊,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副校长曾丽介绍了学校近些年来的发展情况,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向校友汇报学校“十四五”发展思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汇报高考改革后政策变化和学校招生情况,并听取了校友们对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特别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



“看见学校的80年的发展,心里面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和贵师大是血脉相成,牵引着自己,心里很光荣,很自豪。”遵义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96级中文系校友胡桂琼说,看见学生的作品,脑海里一下子20年前的校园生活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打开了自己的青春记忆,难以忘怀的大学记忆,想到师大校园的高大挺拔的香樟树、回忆起恋恋不忘的、亲爱的红楼,蛙声一片的莲花池一幕幕浮现,眼睛都湿润了。作为一名师大人,不忘贵师大的校训,坚守自己育人的理想,坚守自己的对教育情怀的追求,把我们贵师大的精神传扬和传播下去。

“看见自己三十年前的登记表,看见自己稚嫩的照片、稚嫩的笔迹,我感觉自己穿越啦!”红花岗区教师培训教研中心正高级教师、教培中心中学研培部主任、中学语文教研员,86级中文系校友彭清鸾说,母校没有忘记我们,哪怕我们很渺小。看见母校为我们细心准备的礼物,很温暖。虽然校园在变化,有些建筑物没有了,但是记忆还在。尤其是母校对我的鼓励之恩,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做一个合格的教师。



“贵师大学子永远有师大精神,虽然现在我不是教师,但是我最喜欢别人叫我陶老师。母校给我一种精神,就是生生不息、奋发有为、教会我们如何做人。遵义老村长集团董事长,85级中文系校友陶晓旭说,他是贵师大400米跨栏的校记录保持者,保持了20多年,是十项全能冠军。一辈子最骄傲的东西,不是做企业获得表扬,而是大学时候学校、老师、同学的奖励,办公室里放照片是大学时候跑步的照片。看见老师、看见场景,泪流满面。建议母校进一步加强校园体育文化、社团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建议母校多开展校友座谈会等联谊活动,让学子们找到组织、找到家,也组织学子们多回回母校,参与到母校的建设。



“一朝进师大,终身师大人。”遵义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98级物理系校友吴波说,非常感谢母校组织这次座谈会,也非常感动。平日里,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经常到母校的校园走走,经常在网上浏览母校的网站。在现在的岗位,往日母校恩师的一言一行、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着我一生。我一直传承母校的精神,将母校培养学生的方式用到自己的教育岗位上,把所学用在自己的岗位。

 

曾丽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在母校建校八十周年之际,我们在美丽的遵义师范学院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谋发展。校友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学校的名片。校友的奋斗与业绩,传播了母校的文化、丰富了母校的历史,校友的每一项成就都是给母校添彩,成就了母校良好的社会声誉。曾丽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刚刚闭幕。聚焦“十四五”,展望2035,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必将赋予高等教育发展新使命。学校将紧抓历史机遇,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志合则心力可聚,心齐则泰山可移。我们非常期待广大校友为母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积极建言献策。

刘肇军、胡霞、余新、陶晓旭、彭清鸾、张志奎、梅永华、葛宁一、王春华、陈卫、胡桂琼、文丹凤、吴波、朱海等来自遵义各条战线校友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