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发:以高质量“美育” 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8:42  【点击】[]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闯新路指明了方向。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品牌。加快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推动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和旅游品牌。”这些都与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科专业紧密相关,是我们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着力点与结合点。

助力提升基础教育的美育师资水平。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书法学专业美育师资培养优势明显,我们将围绕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手拉手”对口帮扶,帮助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环境。通过建设名师工作室(坊)、培训进修、集体教研、送教入校等方式,提高帮扶地区中小学校美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展美育相关项目、课题研究与实践,推动美育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小学校应用、转化和推广。

助力提升乡村产业振兴。贵州师范大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有着突出特点,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形成学、研、产结合机制,助力各地政府在乡村振兴中充分重视“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积极服务农特产品品牌形象与包装设计,提升文创产品设计与转化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提升红色旅游开发与转化能力,推动贵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时代化研究与产业化转化升级。

助力贵州文博事业发展。贵州师范大学已经建成“贵州山地文明”主展馆及七个配套展馆构成的综合性博物馆,具有强大的陈列、教育、研究、典藏功能,我们可以通过整合摄影、动画专业等新媒体艺术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博物馆平台,发挥博物馆在优秀文化传播与推广、优秀文化数字化转化与开发、文创人才培养、文旅融合路径探索等方面的作用,培育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共教育场馆品牌,促进贵州文博事业更上新台阶。

强化绘画作品创作工作。贵州师范大学绘画专业现有中国画和油画两个研究方向,我们可以通过拓宽专业研究领域,如增设版画、岩彩画等研究方向,提升绘画专业品牌,“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加大高品质艺术作品供给,引领学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出更多作为时代标识的“高峰”作品,服务大众审美。

助推学校公共美育建设。积极承担学校美育工作职责,充分挖掘贵州民族特色文化、革命文化等资源中的美育元素,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美育课程,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院系、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构建大美育实践体系,推进美术馆等美育场馆建设,使之成为“美育课堂”,改变美育与其他学科彼此割裂的状况,将审美教育融入文学、史学、科学、技术教育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全过程,致力于培养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王万发 系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