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军:构建大教育格局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08:38  【点击】[]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色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办学能力还是整体面貌均取得巨大发展。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下发,为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摹画了蓝图,同时也为贵州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教育事业关涉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的国之大计。对于贵州而言,提升教育质量还能够促使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受良好教育。这是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贵州应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三个方面着手提升教育质量。

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夯实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是提升中华民族国民素质的基本方式。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育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需求,积极构建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从注重学生分数和成绩,转变为注重育人内涵,动态把握学生主体需要,追求学生全面发展。贵州在遵循以上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县域高中建设,支持贵州深入实施“国培计划”“特岗计划”。

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培养既具有高超的劳动技能又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复合型人才的教育,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镇职教城时强调了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职业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贵州样板”。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职业教育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要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动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支持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根据贵州实际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与东部地区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高等教育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贵州高等教育的振兴和发展事关贵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贵州与全国一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图伟业。要缩小贵州与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差距,全面推进贵州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支持贵州围绕发展急需探索设立大数据类、工业类、文化和旅游类高校,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向贵州适度倾斜,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

(李红军 系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