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班牙国际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分析测试中心    【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4:42  【点击】[]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1月1-5日,中国—西班牙国际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专题研讨会(贵州)[Spain—China 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r Mountainous Bryology in Guizhou(SCIWMBG,2019)]在贵州师范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由贵州师范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Madrid)主办,贵州省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承办。来自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贵州民族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国际研讨会报告的内容涉及到山地环境苔藓植物的分类学、结构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地理学、污染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主题,其中作大会报告人数为15人,墙报交流6人,共计收到国内外学术交流论文摘要22篇。

11月2日上午,国际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专题研讨会正式开幕,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教授致开幕辞,欢迎国内外专家在我校参会,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布局,回顾了我校苔藓植物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更进一步的期望,最后他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中国苔藓植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朝晖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报告会上,国际苔藓植物学家会常务理事Isabel Draper教授作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integrative taxonomy on the study of bryophytes. Implications in the study of the Orthotrichaceae”的主题报告,西班牙苔藓植物学会前任会长Francisco Lara教授作了题为“Taxonomy of the Orthotrichaceae (Bryopsida): the new circumscription ofOrthotrichumand related genera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XXI Century”的报告,Juan Antonio博士作了题为“Integrative taxonomy provides new biogeographic insights on wide distributed Orthotricaceae taxa”的报告,我校张朝晖教授作了题为“A history review of karst bryology in mountainous area, southwestern China”的主题报告。国际学术报告使参会人员更充分地了解到国内外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

马德里自治大学(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Madrid)是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西班牙国内第一的全球知名大学,是欧洲现代苔藓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之一,该校访问贵州师范大学的Francisco Lara教授、Isabel Draper教授和Juan Antonio博士均是国际苔藓植物学研究领域的著名的分类学和生态学专家,在国际苔藓植物学研究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我国知名苔藓专家,中国苔藓植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建成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我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国内外专家对参会进行报告和墙报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授予学术奖励。

会后,参会国内外专家赴贵州省毕节市吞天井喀斯特天坑和开阳县猴耳喀斯特天坑进行了现场学术考察和交流,对苔藓生态观测和鉴定技术进行了交流,促进了国内外苔藓植物学研究的学术交融与互补,同时对进一步认识和保护我国苔藓多样性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再一次提高了我国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专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并对我校苔藓植物学水平的发展和提高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广泛联系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于推动建设贵州师范大学高水平科研型大学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OK

中国—西班牙国际山地环境苔藓植物学专题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