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1:08  【点击】[]

11月15日至17日,“第四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由贵州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60余所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11月1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我校副校长陈云坤,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军事历史》编辑刘玉海大校,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贵州李端棻研究中心主任周术槐等出席。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贵州省史学会会长欧阳恩良主持。

陈云坤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周勇回顾了“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的成立和发展历史,介绍了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活动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周术槐肯定了抗战中贵州人民在伤员救助、难民救济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提出贵州也应该为抗战大后方研究尽一份力量。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张德明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尚季芳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齐磊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张谦芬教授、广西百色学院韩继伟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晓波教授等学者分别作《全面抗战初期中国知识界的抗战认识》、《用文字记录西北:抗战时期艺术家郑君里的西北之行》、《抗战时期西北国际交通线中的西兰公路甘肃段》、《空间理论视域下抗战时期文学空间的重新考察》、《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过境印支运输外交磋商述评》、《抗战时期西南“省际互助缉私”述论——以川滇黔三省为考察中心》的主旨发言。报告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胡安徽主持。

11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论坛分两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分组讨论阶段专家学者聚焦抗战大后的主题,围绕抗战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发言,并展开了深入地讨论、交流。

在论坛闭幕式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潘洵教授作大会总结。潘洵认为此次会议规模大,入选论文主题鲜明,问题意识强、涉及面广,青年学者初露锋芒,成为大后方研究的希望。并就如何深化大后方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进一步转变抗战大后方研究的理念;第二,进一步拓宽抗战大后方研究的视野;第三,进一步加强抗战大后方史料的挖掘;第四,进一步拓展抗战大后方研究领域。云南师范大学张睦楚博士、《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王来特先生分别汇报了各自会场研讨情况。闭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主持。

通过举办“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全国各地学者专家云集一堂进行学术观点交流,学术思想碰撞,拓展了研究者的视野,推动了抗战大后方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对发掘伟大的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