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0:56  【点击】[]

11月27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薛二勇于花溪校区学院楼三楼会议室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教育公平的政策分析”。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各专业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共计7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薛二勇围绕怎样看待教育公平问题、我国目前教育公平现状、教育公平发展的关键和突出问题以及教育公平未来发展的路径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常用的政策研究方法,并针对讲座主题就“政策分析法”、“综合集成法”进行详细讲解。随后,他阐述了我国目前教育公平中的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领域之间、群体之间以及“大区域”间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各自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他还通过列举相关的教育政策案例,对教育公平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相关的解决措施。最后,薛二勇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史秋衡指出,本次讲座的问题分析格局高,研究方法独到且创新,语言幽默、旁征博引,不仅让在场师生了解了研究方法如何创新,有利于锻炼思维能力,也有利于训练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今后学习工作的有效开展。


简介:薛二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