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斌贤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1:00  【点击】[]

11月27日下午,应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斌贤教授在宝山校区田家炳七楼会议室做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教师发展与教育学科建设”。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组织员吴嘉佳、副书记张淳,副院长刘军、杜尚荣及全体教师7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张斌贤首先指出了制约青年教师发展的“两难”问题,即课题申请难、成果发表难,并对其现状和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后,他通过列举相关案例,对克服“两难”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他认为,科研工作是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需要一个完整、合理的规划。好的主题是课题研究成功的关键所在,青年教师应根据个人的兴趣和专长,不断聚焦研究领域、方向和重点,保持科研方向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最后,张斌贤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与交流。

史秋衡指出,张斌贤教授分享的成功经验和建议解决了教师们在课题申报和研究方面的困惑,他强调不管是申报课题还是发表文章都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坚持不懈朝一个方向打磨,无畏障碍,只待厚积薄发。


简介:张斌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原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