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们的未来, 做一个安静的引路人
——记我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张怀德
【作者】周嘉华 许瀚引 陈伟    【来源】  【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6:49  【点击】[]

人物名片:张怀德,男,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团委书记,贵阳市白云区政协委员,全国高校春晖社联盟指导老师,贵阳市白云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曾获得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春晖行动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及中国贵州省人口· 人才· 素质高峰论坛”征文“三等奖”,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论文“二等奖”,贵州省第十一届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进入师大工作的第一天起,张怀德就始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地记在心里,他不停地探索高校政治思想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对待学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数年如一日,他的谆谆教诲如同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每一个学子,他用赤子之心作育英才,默默奉献,初心不改,始终如一。

用心指导,用爱引路

2008年,张德怀的身份由一位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他清楚: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师生亲密合作,形成愉快的学习氛围,同时成为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的动力。作为一名辅导员,张怀德做得更多的是关注和走近学生,真正做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大一新生入学,新的学习环境和更加强调自主学习的氛围使许多学生没有明确的大学生活规划,针对这个问题,他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进行引导,他鼓励喜欢玩电脑游戏的学生参加各类信息技术大赛;对于目标茫然、无规划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引导。同时他还制定了分阶段培养目标:大一着重培养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培养新生的自理能力和处事能力;大二主要针对不同的专业设置,开展实践教学;大三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正确引导学生的职业选择方向;大四主要对学生的求职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

围绕学院“一个月突出一个主题、一个班级一个亮点、一个专业一个特色、一个系别一个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指导思想的“四个一”工程,张怀德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对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进行分类深化,同时,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给予指导。长期的扩展学习使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得到迅速积累,让他们对于科学研究充满热情。受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深厚的专业知识推动,2011年,张怀德所带班级的学生自行组建了一个团队报名参加贵州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并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十年来,张怀德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都在不断变化,唯有入校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坚持用心指导每一名学生,悉心奉献,默默引路。他说:“辅导员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想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就要求辅导员同志在工作中除了抓住培训交流的机会,还要在自我要求上下功夫,要学会自我牺牲。辅导员这个职业,它需要用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而付出是带好一个班级的关键。”

与善同行,传递真情

获得了贵州最美劳动者、贵州省“春晖行动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全国高校十大社联指导老师”和铜仁地区“抢救危难病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的张怀德,与志愿服务结缘是源于大学时期的志愿者经历。大学期间,张怀德连续四年在农民工子女学校义务支教、每年寒暑假组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等系列实践活动,以及社会发起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时我就在想,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队伍,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是在锻炼自己。”张怀德说。

大学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张怀德爱上了志愿服务,毕业后工作的繁忙并没有减退他对志愿服务的热情。他初心不改,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入高校春晖社联盟成为指导老师并同时担任了学院春晖社等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5月,在团省委、教育厅指导安排的全国高校春晖社联盟成立暨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会系列活动中,张怀德指导的学生汇报收到了来自全国参加活动的80余所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建议大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学校团委、学院团委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例如酒博会、生态会、数博会等。他认为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是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有效方法。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虽然辛苦,但在服务中的收获足以激励人不断前行、不畏艰难。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张怀德一直在探索,他身体力行、开拓创新,始终做那个最了解学生的燃灯者,做那个最热衷于志愿者工作的引路人,他坚信:只有与善同行,才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立好人生风向标,真正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