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止步的志愿者
——记我校十佳志愿者令狐丽娜
【作者】石凯乐 杜丽芳 王世英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7日 18:10  【点击】[]

令狐丽娜, 女, 汉族, 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任贵州师范大学 “阳光使者”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 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班级副班长等职位; 获得乙等奖学金、 省级优秀志愿者、 校级优秀学生、 校级优秀志愿者、 贵州师范大学 2017 年度 “十佳青年志愿者” 、 优秀团员等荣誉奖项。

  

  做一道光, 汇聚温暖

  令狐丽娜从高中开始就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去敬老院照顾老人, 常去公园等地方当自愿者。进入大学后, 她加入了贵州师范大学 “阳光使者”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继续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志愿者服务事业的热爱。加入社团后, 她一直秉持着社团 “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的宗旨, 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展志愿者活动, 2017年的服务时长共220余小时。

那令狐丽娜是如何协调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课程安排的呢?对此, 令狐丽娜说道:“其实我们都一样, 每天拥有同样的二十四小时, 想要获得成长, 肯定得花费时间, 把我们的时间合理安排就可以了。 ”

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 令狐丽娜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也让她从中收获爱心, 获得成长。她说: “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把志愿服务的美好传递给他人,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就像许多道光, 汇聚成一股暖流。 ”

似一把火炬, 传递能量

“能够被评为 ‘校级十佳志愿者’ , 我要感谢身边有一群喜欢做志愿服务、 志同道合的人。这个荣誉, 不仅仅是给我的, 也是对我们全体志愿者的一种鼓励。 ” 谈及获得“十佳志愿者” 称号时, 令狐丽娜这样对记者说。

在 2017 年中国 (贵州) 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中, 令狐丽娜成为车辆保障组的一名志愿者, 她和队友们相互配合,积极引导, 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车辆保障组的任务。参会的外国友人在会后总结时,不禁对她们竖起了大拇指。令狐丽娜说:“这是我最自豪的时刻, 因为在外国友人面前, 我们展现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除了是校青联的一名志愿者, 令狐丽娜还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副班长, 既要积极配合班长工作, 又要以身作则, 做好带头作用。秉着认真、 仔细、 谦和的态度, 令狐丽娜赢得了班级里同学们的信任, 因此, 在评十佳志愿者的过程中, 得到了班上同学的大力支持。校青联李坤同学这样评价她: “平时不管是团委老师安排的任务还是我们请她帮忙做的事情, 她都会很用心地去做。一点都不敷衍、 推脱。 ”

在参加 “贵州师范大学节能宣传活动”中, 作为一名志愿实践者, 令狐丽娜全程参与活动, 向同学们解释节能的重要性, 介绍节能减排的方法; 在 “贵州师范大学无偿献血活动” 中, 她不仅为献血的同学们服务, 自己也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 不管是做什么事, 令狐丽娜都选择一丝不苟地对待。凭借着诚恳认真的态度, 她得到了同学的信任与老师的肯定。

一直在路上, 从未停息

白岩松曾说: “学生时代的志愿服务是一种教育, 是一种习惯的养成。 ” 令狐丽娜正是如此, 因为热爱, 所以投入, 慢慢地形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在志愿者的路上, 她要求自己不忘初心, 要求自己在这条路上不懈怠、 不退缩、不逃避。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这样才更有能力、 有实力帮助更多的人。 “达则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 ” 志愿者服务,首先是帮助自己, 然后以自己微小的光亮,去照亮和温暖身边其他的人。令狐丽娜用实际行动证明, 志愿实践并不难, 它离我们也不遥远。“随着学业日益变重, 我可能会卸下校青联的职务, 投入更多精力到学习中, 但是我的志愿之行, 一直都在路上。 ” 令狐丽娜说。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青春, 总得有一场可以拼搏奉献的热血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