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 学生心中的暖 “阳”
【作者】韩欢 徐莲    【来源】  【日期】2018年06月18日 19:23  【点击】[]

人物名片: 高阳, 女, 32岁, 汉族, 中共党员, 2006年7月参加工作, 硕士, 现任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2002年9月至2006年6月, 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年3月至今, 工作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期间在厦门大学软件学院读在职硕士) 。2014年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 2015年获 “五优” 党务工作者、 军训优秀指导员;2016年、 2017年获贵州师范大学 “优秀团干” 称号等荣誉。

高阳, 一名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普通辅导员。就像她的名字一样, 高阳如天空中高高升起的太阳, 给学生温暖。在学生眼中, 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 他们说: “作为高老师的学生, 我们都感受过她的鞭策和关怀。 ” 无论是鞭策还是关怀, 都是高阳爱学生的方式。

严以律己做管理

作为辅导员, 高阳坚持 “德育首位” 的原则, 经常利用班会、 座谈会、 院刊、 网络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担任辅导员的同时, 她还是学院团委书记, 尽管任务繁多, 她依然坚持学习, 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硕士学位, 并顺利取得了学位证。

作为党支部书记, 高阳一向注重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形象教育。她一直积极培养学生的先进性意识; 作为院团委书记, 高阳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 着力从深化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加强从严治团等方面开展工作, 团结和带领大家在新时代、 新征程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高阳总说自己很 “懒” , 不会一步一步教学生怎么走, 而是让他们自己学会前行, 也许只有 “懒”老师才能带出勤快的学生。但每当学生遭遇困难的时候, 她绝不会袖手旁观。2014年6月, 2011级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同学, 因意外导致颅骨骨折、颅内出血, 是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忙前忙后地办手续, 是她只要一有时间, 就医院、 学校两边跑, 照顾这名同学。即使因工作繁忙不能在旁照顾, 也安排了班内同学轮流到医院陪护, 直至这名同学痊愈返校。

变中求新做工作

在团委工作中, 高阳深刻地认识到团组织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把握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她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专业特性, 结合新世纪高校学子的特点, 积极探索全新的工作方法, 切实为广大青年学生服务。来自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赵睿说告诉记者: “高老师总是把学生放在心里, 她很了解我们。我记得有一次我和高老师长谈后发现,我的迷茫和困惑她竟然都知道, 她给了我很多建议。高老师是一个为学生着想的老师。 ”

  在学院开展的活动中, 高阳一直秉持着 “延续老传统, 开创新局面” 的原则, 搭建了 “四个平台” 。一是搭建思政教育工作平台。举办学生论坛, 通过讨论学生共同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让学生畅所欲言, 产生思想碰撞。二是搭建第二课堂真实平台。开展专业技能比拼——如心理学朋辈营、 小学教育画剪成蝶等活动; 持续举办 “春华秋实” 毕业晚会, 以大型文艺表现形式展现专业课程教学成果, 为新时代的美育教育起到积极作用。三是搭建传统文化进校园平台。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来抓, 通过举行传统文化教育、 “拜师礼、 谢师恩” “经典诵读” 等活动, 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四是搭建师范生技能教育平台。院团委与创新创业教研室共同协办教师技能培训考核, 分层分级开展技能教育, 促进师范生的成长成才。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以及帮困助学, 高阳一方面组织学生在城区学校进行义务支教, 弘扬志愿服务文化; 另一方面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仅2017届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志愿者注册率就高达91%。她还积极带领院级青年志愿者分会开展迎新 “绿色邮” 、 党员50小时义工制、 爱在毕业季 · 希望漫山区等活动。期间, 志愿者活动多次被中国青年网、 贵阳网、 贵阳电视台、 贵阳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日积月累显成效

2015年, 高阳获贵州师范大学 “五优” 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6年、 2017年获贵州师范大学 “优秀团干” 称号。期间,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共获得5次贵州师范大学 “红旗团委” 称号; 学生会、 青年志愿者分会, 均连续7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 “优秀学生会” 和 “优秀青年志愿者分会” 称号。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高阳的努力与付出。在担任团委书记的七年时间里, 高阳立足岗位, 以务实的工作作风, 饱满的工作热情, 充沛的工作精力, 全面履行着工作职责。“我希望我的学生恨我四年、 骂我四年, 也不希望他们出去恨我、 骂我一辈子” 高阳说。她用特殊的方式, 爱着学生, 陪伴着他们成长, 这就是学生心中的暖 “阳”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