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川: 以扎实的综合素质胜任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作者】邰花九 周嘉华 刘龙凤 杜丽芳    【来源】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9:21  【点击】[]

人物名片: 杨川, 女, 汉族, 1982年生,硕士, 讲师。2012年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5年获贵州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三等奖; 连续获得第六届、 第七届、 第八届 “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 ; 2016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2015年度科研 “先进个人” 。2013年至今, 多次担任贵州省幼儿园优质课评比、 贵州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优质课评选观摩交流等重大活动评委。

自工作以来, 教育科学学院的杨川老师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希望自己历经扎实的综合素质训练以胜任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七年多的从教历程中,杨川始终坚持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带动教学的理念, 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了许多的优秀学生。让我们走近杨川老师, 了解有关于她教学的精彩故事。

多角度推进教学活动开展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是杨川任教的主要科目之一, 也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的专业课。要上好一堂课,首先要有好的思路、 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了取得教学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思路上, 杨川秉持 “以职业活动为导向, 以幼儿园教育任务为载体, 依托幼儿园真实情境, 以行动导向进行教学设计, 以实训为手段, 学生协作组织, 合作共享发展独立选择、 设计、 实施、 检查和评价的能力” 的教学思路, 同时也积极借鉴、 融合陈鹤琴、 陶行知、 叶圣陶等著名教育家的教学思想; 在教学方法上, 杨川打破了传统 “满堂灌” 的课堂教学, 遵循启发式、 探究式和自主式的教学原则, 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 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 集体授课与分组教学相结合、 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等也都是杨川常用的教学手段。“很喜欢杨老师上课, 气氛活跃, 教学方法让我们易于接受。 ” “杨老师能根据教学任务和内容选择适当的方法; 能熟练使用教学方法和手段; 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师生互动良好。 ” 同学们很喜欢杨川的教学模式, 打开教务系统评教网页, 类似这样对杨川的评教内容有近百条。

教学成效显著喜结硕果

“在接待来我园见习、 实习的学生时我们发现, 学生们学习了杨老师的 《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 课程后, 能够根据幼儿园特点与幼儿交流, 互动效果良好, 活动设计能力强……能够很快适应教学需要, 进入教师角色, 为入职做好充分准备。 ” 贵阳市第十三幼儿园在一份 《教学效果实践证明》 中这样写道。

通过杨川在教学上的努力加上学生的密切配合, 她所开展的教学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其所教的学生因为专业知识基础扎实, 实践经验丰富, 设计能力较强, 得到了幼儿园等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在学校举办的学生教师技能竞赛中, 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职业教育组团队一等奖、 三等奖等奖励; 从幼儿园实习见习的反馈情况看, 她教导的学生能够独立设计活动并有效实施, 理解活动目标与年龄目标比较清晰, 与幼儿互动良好。据了解, 在顶岗实习结束后, 有许多学生已与实习幼儿园初步达成就业协议; 从教育科学学院的毕业生追踪调查表看, 幼儿园对毕业生的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感到满意。

不仅在校内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课堂之外, 杨川还先后为全省各地近千位幼儿教师进行了二级培训; 作为省级国培专家, 参与我校和贵阳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院校承担的培训工作, 将自身所学知识辐射到更广的人群, 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学前教育这一专业综合性、 实践性都比较强, 其内容会随着社会用人需求的变化、 学生学情的变化等而变化。虽然现在取得优异的教学成果, 但杨川表示, 会更进一步的努力, 对教学模式、 教学方法等进行深度的探索, 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以适应时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