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凌云: 一位被学生亲切称呼为 “姐姐” 的辅导员
【作者】张菊花 王霞 王成    【来源】  【日期】2018年06月04日 19:18  【点击】[]

人物名片: 黄凌云, 女, 1987年生, 中共党员, 硕士, 现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曾获贵州师范大学 “十佳辅导员” “优秀共产党员” 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先后获“先进班集体” “五四红旗团支部” 等多项集体殊荣。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我们很幸运能遇到这样的辅导员, 这样的姐姐” “我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凌云姐在我最迷茫的时候耐心细致地开导我” ……在记者采访黄凌云所带班级的多位同学时, 他们几乎都异口同声地称他们的辅导员黄凌云为姐姐或是云姐。从同学们的语气中能够听得出来, 把他们的辅导员叫做 “姐姐” , 是同学们在尊敬师长的基础上使用的一种更加亲切的称呼。那么作为辅导员的黄凌云到底是一位怎样的 “姐姐” 呢?

工作方法简约而不 “简单”

虽然在工作年限上与一些资深的辅导员相比黄凌云还稍有欠缺, 但是她的辅导员经历却非常丰富。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 黄凌云担任过研究生辅导员, 也 “临危受命” 直接带过大四的本科生……虽然比较年轻, 但是在面对不同年级, 不同层次的学生时, 黄凌云总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初来乍到的黄凌云先是担任研究生的辅导员。刚毕业的她年龄和这些研究生相仿, 甚至有许多年龄比她还大。因为年龄上的差距不大, 有部分学生就不是很听话。面对这样的情况, 黄凌云没有手足无措, 也没有严词厉色地呵斥。 “如果我摆高高的姿态, 强迫学生服从我, 效果反而

适得其反” , 发现问题后, 与学生沟通交流寻找解决办法, 让学生成为解决问题的主体, 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想法。黄凌云转化了一下思路, 引导推动学生解决问题, 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得到了不错的效果。对于本科生, 黄凌云则是更多的关心和指导, 在必要时提供帮助和提出指导性意见, 值得鼓励的加以鼓励, 但是做错事, 该批评的时候绝不留情。

对学生关怀备至

做辅导员工作这些年来,黄凌云始终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关心和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她在学生入学的第一时间就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健康状况,将这些信息掌握在手中,以便为学生排忧解难。据她的学生讲述,黄凌云善解人意,经常像朋友一样敞开心扉的和他们“聊天”,为他们指引方向。

  “我一般喜欢和他们聊家庭和父母,有很大比例的学生来自于农村,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对他们的期望也比较高,很多都是家庭或村里的希望。”当聊到父母或者家庭时,很多学生都会红了眼眶,这个时候他们其实已经有所触动了。这些年,学生上大学后迷失方向后一事无成的报道屡见不鲜,为了避免这些现象在自己的学生中出现,黄凌云找到这些对学生触动比较大的点来提醒学生,希望学生要努力学习,不要辜负父母或是家庭的期望。

  对于学生的困惑,黄凌云也会一一为他们分析,帮助他们解答。“考研的时候有两三所学校想选择,请她推荐,她会帮我对学校进行分析,然后找出优缺点,最后让我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4级科学教育专业李红玲这样说到。

  黄凌云尽职尽责,用满腔热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工作上方法适当,学习生活中对学生关心无微不至,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黄老师到云姐,称呼的不同不仅反映的是师生之间感情的变化,更是学生对她尊敬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