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贵阳开幕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1年08月17日 00:00  【点击】[]

中新网贵阳8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8月17日,由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隆重开幕,本次活动将持续到8月20日。

本届交流周的主题是“走向更加务实有效的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打造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推动贵州高校率先扩大对外开放”。

出席开幕式的有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唐虔,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密士兰。宾.卡曼,贵州省出席会议的有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此外还包括东盟国家部分驻华使节、教育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中国部分高校校长、专家、学者以及贵州省相关部门和全省高校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

据了解,从2008年起,“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连续在贵州举办了三届。三届“交流周”成果显著,共有31所东盟大学和47所中国大学签署了135份合作协议,东盟学生来华逾4万,中国在东盟的留学生达7万多人,中国高校开齐了所有东盟成员国语言专业,向东盟派遣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近5000人,为东盟培养汉语老师近万人次;中国在东盟国家建立了18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课堂,近千名东盟学生应邀来华参加夏令营。同时,众多贵州高校也与东盟国家的大学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贵州高校国际化进程加快,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在开放交流中大获裨益。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国-东盟高校国际交流论坛”、“ 中国-东盟跨文化交流论坛”、“中国-东盟‘官、产、学’合作论坛”、“中国-东盟青年体育文化节”等四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