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2023年信息公开年报

2023年10月31日 10:00  点击:[]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有关规定,综合校内各部门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对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梳理归纳和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编制此报告。全文内容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以及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30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3年,贵州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等方面,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学校师生员工关切问题。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抓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大党务、校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各方力量办学参与度。

(二)抓平台。为适应信息公开新常态下的工作需要,学校按照高效便民原则,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和改进服务。一方面,学校加强以门户网站OA系统为主、校内各单位网站为辅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平台,通过校电视台、广播、校报和橱窗等传统媒体,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全校或各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载体做好信息的广泛传播;通过书记校长面对面活动书记校长信箱等工作载体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

(三)抓重点。学校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按照有关要求,聚焦招生就业、财务招标、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把握时间节点,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力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重点领域信息。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3年,截止10月30日,通过学校主页发布通知公告62条,学校要闻近300条,官方微博已发布微博14613条,官方微信已发布微信600余条。此外,各单位通过二级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发布了大量通知公告和主动公开信息。学校注重加强沟通反馈机制建设,开通了书记校长信箱、学生工作部部长信箱,并及时受理上级部门转办件,2023年1月1日—10月30日共受理师生员工反映的各类问题80余项。

(二)主动公开《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

1.基本信息

学校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链接,详细公开了有关校级领导班子分工、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学校近年来每年的工作要点、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详见:https://www.gznu.edu.cn/xxgkw.htm。

2.招生考试信息

充分利用“贵州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开相关招生信息。

1)招生章程:《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章程》《贵州师范大学“专升本”招生章程》《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章程》《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等。

2)招生简章:《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简章》《贵州师范大学“专升本”招生简章》《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贵州师范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贵州师范大学2023年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

3)招生计划: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专升本”招生计划、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等。

4)往年各批次录取信息。

5)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

6)各类招生信息相关通知以及各类考试公示名单。详见:https://zjc.gznu.edu.cn/sdzs/;

https://yjsc.gznu.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计划财务处网页设立规章制度专区,分类列示中央、省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同步在贵州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贵州师范大学计划财务处网页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各年度预算收支情况、决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在贵州师范大学计划财务处网页信息公开专栏、计划财务处办公区域公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详见:https://www.gznu.edu.cn/xxgkw/zdgk/zccw/cwgk.htm。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完备,通过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公开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补偿、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管理制度。详见:https://xgb.gznu.edu.cn/index.htm

https://zzzx.gznu.edu.cn/。

5.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公开了我校留学生相关的各类新闻、通知、图文资讯,学校国际学生招生章程和办法、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详见:https://gjc.gznu.edu.cn/index.htm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申请专栏下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监督检查机构等,申请人可提交《贵州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信息公开,对于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地提供给申请人,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其获取方式,同时也列出了学校信息不予公开的五种情形。2023年,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个人所关心的学校信息,主要通过电话、书记校长信箱来信、来访、省级12345平台热线等方式进行了解,学校均按照有关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或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信息,既不损害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防止发生泄密事件,确保信息公开安全。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及时有效地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

五、信息公开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年,学校积极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通过各种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新增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深化主动公开意识,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存在有待改进的问题,如部分公开内容还不够详实,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认识。鉴于部分单位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度不平衡,学校将以学校办公室为主要抓手,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责任制,加强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做到二级单位网站与“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信息同步、及时公开。

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并做好动态更新,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利用并建设现有平台及新平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