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
【作者】社会科学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15:37  【点击】[]

时间: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9:00-11:30

地点: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11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科学处

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文化自信:从毛泽东运用传统文化治党治国治军到习近平治国理政

主讲人:薛庆超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薛庆超研究员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历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秘书(同时担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常务副主任龚育之、副主任李传华三位领导同志的秘书)、学术处长、科研部主任助理、宣传教育局主持工作副局长。兼任:中国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共中央宣传部图书阅读评论员、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公安部中国刑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遵义师院、洛阳师院、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太行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等20所大学兼职教授;光明网专家委员会成员等。

曾任《复兴之路》《辉煌6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迎接党的十八大》《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览小组成员,中央纪念抗战主题展览办公室成员,联合国“中国抗战展览”代表团成员,中央纪念抗战70周年文艺晚会历史顾问、中央纪念抗战宣讲团成员。2015年曾给中央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述中国抗战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和高级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各国驻联合国记者讲述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览。

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史论》(共10卷)、《邓小平与现代中国》(上卷、下卷)、《邓小平壮丽人生》(共4卷)、《历史转折关头的邓小平》(河南“五个一工程奖”)、《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建党80周年重点图书)。《中国共产党执政史》(第三卷)(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建国60周年重点图书)。在《人民日报》发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等文章;在《光明日报》整版发表《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中央领导地位的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从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到振兴中国——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的95周年》等文章。

在中央电视台向世界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意义与历史地位》,在国际广播电台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95周年历程与总书记七一讲话》等。人民网强国论坛《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解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最新成果》等。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讲课《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某局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在空军讲课《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传统文化——从毛泽东邓小平治党治国治军到习近平治国理政》,在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讲课《气吞山河:指挥战略决战;深思熟虑:谋划建国大业——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从东渡黄河、进驻西柏坡到新中国成立》等。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