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名师面对面”第五讲预告:中国天眼的前世今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5:23  【点击】[]

讲座题目:中国天眼的前世今生

讲座时间:11月1日(周四)下午4:00

讲座地点:花溪校区公教6号楼6101会议室(下沉式圆厅会议室)

主讲人:姜鹏

主讲人简介:

姜鹏,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到国家天文台工作后,担任FAST索网子系统负责人,所负责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2013年,被聘为FAST总工助理,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201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同年开始担任FAST调试核心组组长,并被纳入到FAST工程经理部;2018年,被委任为FAST总工程师,开始全面主持望远镜的相关技术工作。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等,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1篇SCI和EI论文;索网系统的部分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到国内外多项工程,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申请人因其在FAST建设及调试阶段的贡献,获得2018年第三十二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称号。

“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简介:

为全面提高本科生专业能力,开拓学院学生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行业名师开展专业讲座,举办“名师面对面”系列活动。针对师范类专业,邀请中学知名校长,物理学教学名师讲解专业发展情况,分享他们的教学心得,使师范类学生充分真切地了解要当好一名中学教师需具备的能力,从而帮助他们制定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针对非师范类专业,邀请电子学,信息学等领域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知名的工程技术研究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导师,使学生了解本领域发展的前沿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圆满完成了四期,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