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文化系列讲座预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09月14日 09:31  【点击】[]

阳明文化系列讲座之六阳明学与朱子学之比较

时间:2016年9月22日晚上7:00-9:00

地点: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道德讲堂

专家:蔡家和(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

蔡家和,台湾基隆人,生于1968年,台湾中央大学哲学所博士毕业,现任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曾担任过《东海文学院学报》、《鹅湖月刊》等刊物编委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宋明理学,侧重于阳明心学、王龙溪哲学、程朱学研究及王船山、黄宗羲、戴震等哲学思想研究,开设过当代新儒家、先秦诸子、宋明理学、中国哲学专题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要专著有《罗整庵哲学思想研究》、《王船山<读孟子大全说>研究》,并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几十篇,经常往返于大陆与港澳台之间,参加学术会议,进行讲学活动。

讲座内容:主要论及阳明与朱喜之学的比较。阳明学的兴起不从陆九渊而来,也不从读孟子而来,而是早年以朱子为圣学,做格物穷理工夫,而后翻转朱子学,体会格物致知不能离于吾人之心;又阳明反问朱子,认为“格得一草一木的道理,又如何反诚得了自家的意”;意若不诚,此如戏子一般,演的忠孝节义,因为心若不诚,一切无用;又认为朱子学析心与理为二,认为朱子学之所以支离,是因为朱子的工夫为二,诚明两进,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朱子的体用观为二,已发未发,形上形下,理与气,而阳明都一一缝补之,以“致良知”为一切学问之根柢。阳明的思想有其发展的渐进过程,经历了所谓的“学后三变”,即知行合一、静坐、致良知。阳明之兴起,是针对朱子而起,故将阳明与朱子作比较,才真正显出阳明之精神。

 

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

校党委宣传部

2016年9月14日